“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January 1, 2013

往前回顧

Published by yapday at

如果要以「回顧」作為這些日子的劇本開頭,我試想過這些片段...


場:1  景:書桌前  時:晚  人:自己
△鏡頭從窗戶外閃滅的路燈對焦到窗內桌前的自己。
△桌前一杯咖啡,散亂的立可拍照片,鏡頭帶到背後貼滿海報的牆壁。
△鏡頭由桌下的純色背包往上帶到右手拄在臉頰上,以憂鬱神情翻看照片的自己。
旁白:回顧,像是用雙手撿拾散落在時光走廊裡的隻字片語,彷彿將那時的情景、聲音與光影從堆疊的回憶裡抽出,放進黑膠唱片機中,沿著刻痕聆聽,歲月的傾訴。
△古典樂從身後的黑膠唱片機流瀉而出,故事開始。


這是文青式的回顧。


場:1  景:跨年晚會  時:晚  人:自己和一大群好朋友
△在計程車上焦急地等待最後一個通往晚會的路口。
友A:下車吧,快來不及了。
我:司機,謝謝喔,錢不用找了,新年快樂!
△我和朋友們快速奔往即將倒數的現場。
△突然間空氣凝結,所有準備狂歡的人群頓時安靜下來,動作暫停,像被定格一樣。
△我呆立著回望成跳躍姿勢的好友,緩緩走向前方仍舊閃爍著的大螢幕,傾刻間,螢幕以我的第一人稱角度,搭配五月天乾杯的歌詞,播出一整年精彩片段的音樂錄影帶。
△「時間都停了,他們都回來了,懷念的人阿,等你的來到」,樂聲慢慢逐漸變小,播放音樂錄影帶的螢幕倏地消失。
△空氣再度被釋放,好友看著呆望大螢幕的我。
友B:你怎麼了?
我:你們回來了。
友C:我們一直都在阿。
友A:快,快倒數了,十、九、八…三、二、一,新年快樂!
△鏡頭從我低頭流淚的神情往上帶,狂歡的人群、晚會上空、煙火,接著離開地球表面。


場:2  景:床前  時:晨  人:自己
△鬧鐘滴滴聲吵醒裹在棉被的自己。
△日曆上的日期以動畫翻頁的方式顯示為2013年1月1日。
△床邊擱著一張跨年晚會與好友們的立可拍合照,故事開始。


這是五月天式的回顧。(什麼時候五月天可以找我寫腳本 XD)


回到正題,細數這些日子,好像做了點事,弄了點像夢想的東西,玩了些景點,聚了些會,拉拉雜雜,一年也就過了。


和家人到上蘇杭遊玩;幾場大學同學聚會,在關渡、在公館、在北大、在師大、在中彰辦了場濕答答的班遊、跑完清水高美溼地10K後在我家吃米糕和薑母鴨;同事的幾場聚會,在麥噹噹、在摩斯、在租屋處、在活動現場、在爭艷館辦桌、在驚險鼎王、在過去辦公桌椅上;高中同學的高雄義大之旅。


參加好多場電影映後座談,導演與演員近在眼前;吉他帶到台北一年,練了些歌且還認識兩位吉他神手;聽棉花糖演唱會,年終還見了面合影;觀賞舞台劇、聆聽音樂會。


小說大約讀了八本;電影,包括到影院看的和圖書館借的,大約四十部左右,從太宰治原著、岩井俊二到努瑞貝其錫蘭、鍾孟宏、鄭有傑,從好萊塢、紀錄片到文青片,片片不拘。


光是電影,我就覺得我已經過了四十多個不一樣的人生。


時常有人問我,下班後都在幹嘛,不會覺得無聊嗎?
看看上面這些,我真的不覺得無聊,哈。


2012年又從這裡《越老的人,秘密越多》開始寫文章,隨手書寫了一些主題,關於夢想的〈插畫家鄒駿昇的夢,與我的〉,關於家的〈媽,我跟您約好了。〉、〈洄家〉,關於看展心得的〈製造荒謬的世界〉等等。


以簡潔明瞭的版面,傳達心中的意念,有很文青的,也有很普羅大眾的,關於寫作,我沒有定型(事實上,本人也沒型,有的話,即將會是光頭造型 XD)。


新的一年,還是持續累積生活經驗,開拓新的與顧好舊的。


文章方面,〈飛籠在天國〉系列描寫天龍國裡的小巧角色,如何在繁華都市裡生存;〈〉系列以簡短字句回憶屬於爺嬤爸媽及我小時的往事;〈深夜的洗衣機很擠〉系列以旁觀者的角度敘述異鄉台北人的生活。


希望能以深刻、溫暖及豐富情感的生活經驗,持續練習寫作。


新年快樂,你一直都在,我們一直都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