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January 29, 2013

飛籠在天國/我們到哪都是家

Published by yapday at

昨晚的氣溫下降得很快,今早的天還未亮,從鐵皮屋外頭沁入的空氣仍舊冷得令人直發哆嗦。我打開房間內唯一的對外窗,朝窗外點了根菸,吸吐了幾口,凜冽的風急速地將白煙一吋吋帶走。


我往房內看著依然熟睡著的女兒,昨晚做完功課後就整理好的書包擺在矮小的書桌旁,桌上還散亂著五六枝彩色筆,還有一把上頭有圓形、方形及菱形缺口的尺。


我記得女兒跟我說過,那是老師鼓勵她功課進步的獎品。


我將煙頭擰在窗戶邊緣的磁磚縫,回頭翻尋月曆上的日期,嗯,今天是灌漿的日子。


床邊的塑膠籃裡堆滿了兩三天還沒洗的衣服,幾隻襪子倒掛在紅色臉盆旁,我躡手躡腳地往衣櫃的方向走去,沿衣架上隨手取了件卡其色的工作服,迅速無聲地穿上。


我瞥見衣櫃鏡子映照出女兒的消瘦身影,轉向半身鏡好好端詳自己,輕輕地嘆了口氣。兩年前離開家鄉後,帶著女兒到處打零工,從洗油罐車、清潔大樓外窗到現在的板模工,好像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帶女兒出去走走。


我杵在門口許久,牆上的時鐘已經指向凌晨四點半,距離上工的時間還有幾十分鐘。我在女兒的小書桌上拿起鉛筆,在練習簿的紙上寫了句,「女兒,早上外婆會來接你,晚上我們到附近的夜市逛逛。爸留。」。


我重複看著寫好的字句,再從後面用插入句寫上,「爸今天會早點回家」。


外頭的鈴聲響著,我急忙往門口奔去,心裡想著,我今天要早點回家,平安回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