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April 7, 2012

結出夢想的小果實

Published by yapday at



去年曾做過創意生活產業的輔導專案,有次由台創中心邀請蛙大蔣堂小果實Foufou辦了一場小型記者會,在這些台灣的原創品牌下,我看到實踐夢想的那股熱情與動力。


前些日子約了一場人數少得可憐有點失敗的聚餐,但還是藉此機會前往小果實Café一探究竟。沒有醒目的招牌,讓我找了一段時間才發現,坪數不大的咖啡館,擺設與燈光顯得小巧溫馨,餐點的設計也是相當有趣。




在MOT/TIMES的採訪報導中,Foufou創辦人之一的洪佳吟曾說:


「…如果你現在的能量只夠跨越一小步,那也沒關係,因為風景改變,你才會看到新的可能,新的想法也可能會出現…,只要出發,就有可能改變;但不移動,絕對沒有想像空間。」


這段話讓我想起多年前在ppaper雜誌第80期裡,IVEE(胡至宜)寫給孩子的一篇文章《一次一小步,走出一條路》,當然,這篇文章裡除了談夢想外,還有身為母親的作者給孩子關於人生與情感的提醒:


關於人生…
「每個年齡都有每個年齡要面對的挑戰:十幾歲的人急急忙忙的急著想長大,二十幾歲的人掙扎地想要離家,三十幾歲的人面臨了承擔責任的難題,四十幾歲的人試圖著蛻變成社會的核心。短短的人生,我們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來不及計畫就度過,除了從前人那裡記取教訓,好像也沒有更安全的方法了。」


關於情感…
「至於那個感情上的難題,我提醒你要學會保護自己,給得太快、給得太多,都會讓對方容易不珍惜,同樣地我們一次一小步,想要拉近彼此的距離,需要雙方都跨步,當對方還有疑慮時,我們也不要衝的太快,慢慢靠近讓他有時間欣賞你的美、你的好,如果他看不清,或是閉上了眼,你反而能夠恣意地把他看個仔細。」


關於夢想…
「以自己的步伐、以自己的速度、以自己的姿態、以自己的風格,如果我們不確定,一次一小步,如果我們看不清,一次一小步,就像剛學步的嬰兒,就像復健中的病人,一次一小步,至少我們在往前走,在走自己的路。」


「只要出發,就有可能改變;但不移動,絕對沒有想像空間。」
「一次一小步,至少我們在往前走,在走自己的路。」


兩種不同的角色對人生態度所闡述的想法是如此一致,閱讀這些字句之後,想想自己的人生,走到目前此刻,回頭檢視看看,是不是走在一條屬於自己的路,是自己所能掌握的方向,還是套用範本標準化後的方向,如果不是自己掌握的方向,沒關係,一次一小步,慢慢地調整,慢慢地將那被偷走的人生之舵再次抓進自己的手掌,對於夢想完全沒有想法,沒關係,一次一小步,做你喜歡做的事,閱讀也好,寫作也好,唱歌也好,畫畫也好,冒險也好,旅行也好,搞怪也好,放肆也好,總之,開始學習開始做會讓你的快樂效用持續邊際遞增的事,開始創造開始發表即使在臉書上沒有人按讚沒有人回應也能讓你面對著成果傻笑很久開心一整天的事。


你說,我老了,是不是要穩定規律就好,是不是沒有本錢再去追求遠在天邊看不到未來的夢想?


我說,就算你老了,但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你開始做喜歡做的事,你為何不做?

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脫下穿了大半輩子不合適的工作服,就算裸身也不願意再鑽進那件衣服裡,你為何不做?

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走到喜歡的人的面前跟他說,嗨你好我很喜歡你,你為何不做?

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跟無理取鬧的機車老闆說掰掰,就算給你一輩子榮華富貴你也不會回頭,你為何不做?

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踏上異鄉的土地,讓一群年稚的笑顏圍繞也不覺得辛苦,你為何不做?

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拿起電話撥給一位很久沒碰面的朋友,跟他說好久不見,你為何不做?

如果你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此時想起還有好多好多夢想沒有去完成,每天早上都會被熱情嚇醒,你為何不做?


夢想不就是因為看不到未來,才叫做夢想嗎?


我說,如果我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寫出一篇能讓人回味無窮的文章,日也想夜也想搭捷運也想熬夜睡不著也想對面蓋房子鬧哄哄也想,也要想出能讓人產生共鳴的一個字一句話一篇文章,我為何不做?


我說,如果我的人生最燦爛的一刻是把朋友找出來聚餐,聽聽近況敘敘舊,就算約到最後只剩我一個人,我為何不做?






參考資料:
MOT/TIMES  【發現夢行者】前進才能看到新風景-勇敢追夢的文創姊妹花
UDN/mag      小果實咖啡館 可愛風讓你極盡紓壓
Google         網路上的食記
Facebook      小果實Café
Web              Foufou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