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March 21, 2012

大烤甜鴨

Published by yapday at




一到吃飯時間,巷口那間燒臘店的門口總是大排長龍。


「有那麼好吃喔」我邊啃著排骨邊說。


對美食頗有研究的Kin回我說,「聽說他們有一道非常獨特口味的菜餚,叫做大烤甜鴨。」


「啥,大烤甜鴨,聽都沒聽過,這是哪地方傳來的美食阿」我疑惑地問。


「這是台灣最道地的菜餚,之前媒體爭相採訪時老闆有透露,製作這道大烤甜鴨必須使用舊式的思維爐灶,選用上等枯燥紙質製作的參考書放進灶裡,立即點燃大火快烤,烤完後須通過一道道精密的品質測驗,看這隻鴨甜得夠不夠徹底。」Kin像是把新聞內容一字不漏地說給我聽。


我跟著又問,「那這道大烤甜鴨的滋味如何,你有嘗過嗎?」


「只可惜這道菜只能看不能吃」Kin說得一副很失望的樣子。


「啥,不能吃,那大家點這道菜幹嘛」我問。


「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進了這家燒臘店,看到別人點了大烤甜鴨,自己如果沒點好像沒來過一樣,紛紛都點了這道菜,結果上桌來才發現,這隻甜得徹底的大烤鴨就像展示品一樣,一點滋味也沒有。」Kin說。


大烤甜鴨,一點人生滋味也沒有。


---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名為「填鴨式」的最短篇後,便隨手寫了這篇「大烤甜鴨」。


「聽著,你只要好好讀書,不要管其他的事。」這是我們從小到大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什麼事都等長大後再說,等讀好書再說,等考好學校再說,等找好工作再說,等結好婚再說,等退休後再說,其他的事被擱著,被綁著,被壓著,被扔了,被丟了,被忘了,等到有一天我們要好好管其他的事時,才發現已經沒有其他的事了。人生能有幾個再說,再說人生不就一回嗎?


整個青春歲月就像被放進脫水機,在高速運轉下,成了一坨被榨乾的人生謎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