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March 19, 2012

怯弱

Published by yapday at




去年三月曾在facebook上以實驗性的方式進行寫作,故事起初並沒有完整的架構,每天以幾行文字發表,內容則來自現實或想像,有點像故事接龍,但每則卻又有點獨立性。故事似乎還沒說完,的確,時間軸可以繼續往前或往後延伸,改天再接著寫下去吧。


拼湊以後,給了它一個名字叫「怯弱」。


---


說穿了,也不過是藏了一堆,沒用的懦弱。挖也挖不完。


我拿起鋤頭開始挖,就像對面工地那台巨大的怪獸一樣,朝黑壓壓的膽怯開始挖。


在土堆的細縫裡窺視,我那渺小的人生,脆弱地如蛋殼般,不規則地破碎。


雨稍歇了,坑坑窪窪積滿水的洞裡赫然發現兩年前的自己,他告訴我說,現在你也是一樣,像當初你厭惡的人一樣,想抓住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其實也沒有屬於或不屬於的問題,我低著頭喃喃自語。


轟隆轟隆,大怪獸的爪牙繼續往泥濘的回憶裡挖,他跟著說,什麼屬於不屬於的,這裡滿滿是後悔與嘆息,還有你那一堆酸臭的怯懦。


我躲進鋪滿惶恐的坑洞裡逃避他的指責,刻意戴上蓋過一切噪音的耳機,時間是賊,偷走一切,即使倒掉一生的眼淚,也洗不掉後悔。


聲音靜止在如煙這首歌,闃寂的房間裡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看了看時間,四月二日凌晨四點五十,似乎該起身了,拿著裝滿鄉愁的行李,在漆黑的夜裡,像四年前爺爺離開的那天一樣,第一次知道什麼叫做奔喪。


「誰的人生沒有這遭」,那天你回我的簡訊是如此坦然,「那是沒有遺憾才會釋懷吧」,我這樣回你,你說「哪天我走了,你會不會留下遺憾?」


如果此刻能牽起你的手,或許不會留下遺憾,我心裡這麼想。四年後,當我翻開給你的最後一封信時,該死的怯弱在我心中留下無邊無際的遺憾。


Dear W:塵封已久的對話堆疊在收件匣裡,我沒有刪去。自從離開你之後,很久沒有提筆寫信。這期間發生了很多事,有一天,老天給了我一個標準答案的工作,迅速地令人措手不及,彷彿想要抑制我內心裡那潛藏著的不安分靈魂,用安逸的牢籠禁錮我的人生。你呢,如果你遇到了,是否也會如此決定?彷彿對人生夢想這賭注下好離手一樣,別無反悔餘地。不久前,行經那段曾經留下失魂狂亂足跡的街巷,瘦削的身影早已消逝不見,唯獨當時所作的選擇像燒灼的金屬燙印在人生的某個角落,永遠也忘不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