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August 16, 2012

癡人說夢

Published by yapday at

開完例行的會,撰寫紀錄像拿把哆啦A夢的縮小燈一樣,把與會人士所講的所有話語縮在長度約三十字左右的方塊裡。


下班後與朋友在紹興南街吃鐵板燒,聊著考試與工作,還沾了點生活裡的八卦,當作白飯的配料。


從善導寺逼逼入站,有點累,在車廂裡呈現恍惚狀態。


「國父紀念館站」捷運廣播的聲音提醒了我,要下站了。


我和NG穿著西裝,走出國父紀念館捷運站,鄰近館內的入口鋪著長長的紅地毯,兩邊隔著柵欄圍住一群手拿標語與海報,看起來像是粉絲的人們,吶吼著。


最佳原創劇本入圍的有,我看到我的名字秀在螢幕上,而那部電影是NG導的,回想頒獎典禮前主辦單位為了介紹我們的電影而前來工作室訪問。


「請問導演什麼時候開始拍電影?」


NG用一貫宅宅癡笑的表情看著鏡頭,「從大家把我放棄的那一刻開始,我尋找各大電影的臨演機會,認識許多演員、製片還有導演,接著我跟著一群舞台劇的劇團開始在全台各地表演,我負責技術支援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苦力,重複拆卸組裝拆卸組裝拆卸組裝,就像我的人生一樣,重複打掉重練打掉重練打掉重練。」


說到這,NG呵呵呵地噗哧一笑,看著我說,「太屌了,沒想到我們也會有這天。」


最佳劇情片得獎的是,從不NG有限公司,「我家在六樓馬的剛好沒電梯」。台上的頒獎人是一名導演與一名女演員,NG在台下還是宅宅地看著幾十台攝影機對著他,他在舞台上的大螢幕裡看到自己。


NG回頭看了看我,眼神示意地要我一起上台領獎。


NG向頒獎人握手後接了獎座,站在發言台前,身子有點顫抖。
「二十年前,我二十七歲,剛從一家鬼公司離職,投了很多履歷,失去了人生動力,直到有天看到這位女演員的電影,發覺我這一生中就是要拍一部電影,於是我去過各大電影的映後座談會,跟導演與演員對話,然後就開始我的行動,今年我已經四十七歲,很開心能在人生半百前完成像樣點的夢想,謝謝各位,謝謝所有支持這部電影與所有幕後的人們,最後,媽,謝謝你,我們家在六樓,沒有電梯我們也一起走了幾十年。」


我在舞台上看著NG說完,心裡激動不已,我也已經四十七歲,我二十七歲開始寫劇本。
台下如雷的掌聲響起,頭頂撒下無數彩帶,台上的地燈往我的方向射,一圈圈的光暈讓我的眼睛睜不開。


「市政府站,Taipei City Hall」尖銳的逼逼聲,像把我從別的世界裡逼回到現實裡來。
從市政府逼逼出站,沿路買了麵包還有豆漿,當作明天的早餐。


回到房間,卸下一身充滿汗腺的西裝襯衫,轉頭發現,右肩上留著一圈彩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