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的人,秘密越多

October 31, 2012

來來去去

Published by yapday at




來來去去,這四個字可以當作是這兩年來在台北的感想,也是工作與生活的註腳。


2010年10月18日下午,我坐著莒光號從清水北上,夜裡的台北下了場大雨,雙手提著服役用的黑色大行李包,行走在雨水飄打的巷弄,既陌生又模糊的街道與方向,當時想著的是,我會在這裡待多久,可愛可恨的台北。


2012年10月18日晚餐後,沿著濟南路往東走,到市圖城中分館還書,接著往忠孝新生站搭捷運,一切就像在這裡生活幾十年的居民一樣,很老練地在第幾個街角轉彎,第幾個路口停歇,彷彿是遊樂園裡有著軌道運行的木偶一樣,會在告示牌上的表演時間準時向觀眾揮手,就像跟來來去去的朋友、同事、青春與日子揮手。


「掰囉,掰囉。」我邊收拾著包包邊跟同事揮手,結束了一天表演的時間。


回到有兩個對外窗的房裡,兩年前對面就開始施工的泥地,已經成了十幾層的大樓,就像體制內金字塔般的階層,看得令人頭昏眼花,彷彿有人在你耳邊煽動地說著「爬吧,要生存,就給我用力地爬,最好是踩著別人往上爬。」


我從睡夢中醒來,發現我長了翅膀,盤旋在金字塔階層的外頭,望著玻璃窗裡彼此堆疊的身軀與挖爬過的痕跡,我努力拍打雙翅,頭也不回地往該遷移的地方飛去。


來來去去,什麼時候飄來,什麼時侯離開,時候已經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應該是來去之間,眼皮底下、腦袋瓜底下究竟放進了什麼可以長眠而不會懊悔的影像。


也不確定會在這城市待多久,畢竟生命總是難以預料,有時候,我以為如此淡然地面對來來去去,是一種無感,雙手一攤,命運就是把你我拆開組裝再拼貼成型的一種無力感,久了才明白,那是一種豁達,來來去去,最終也只是一身會灰飛煙滅的臭皮囊。


0 意見: